釋迦佛小傳

釋迦譯曰能仁──能作佛事,仁濟眾生。牟尼譯曰寂默──寂然不動,默契真理。

族姓

釋迦世尊未成佛前,為古印度北部迦毗羅衛國國王淨飯王長子,姓喬答摩,名悉達多。母親為拘利族天臂城主善覺大王胞妹摩耶。

太子降生

淨飯王與摩耶夫妻多年,卻苦無兒子。一夜,摩那夫人夢見六牙白象進入她的右脅,不久,摩耶夫人便宣告有孕。淨飯王得知這消息後十分高興。摩耶夫人將要生產時,按照古印度規矩,女子必需回娘家產子。淨飯王遂派遣宮中大臣、宮女等,護送夫人回娘家。摩耶夫人途經嵐毗尼園時,看見一棵枝葉茂盛、花朵艷麗的無憂樹,當她舉右手欲採花時,太子即從她的右脅出生。惟摩耶夫人熙怡坦然,身體安常,不傷不痛。

太子降生時出現種種吉祥瑞相:─後園樹木自然生果;地生青蓮;枯樹皆生花葉;天雨澤香,熏遍遠近;天樂鳴空,天女或執金瓶或執幢蓋現虛空中;濁水變清;毒蟲隱藏;吉鳥翔鳴;寶藏自然出現;地為大動等等,共有三十二種吉祥瑞應。

太子從母胎出時,天帝釋以天妙衣裹手,最先承接太子身;四大天王抱持太子而示其母。是時太子即立於地,向東西南北各行七步,行時有七寶蓮花承足。太子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!」語畢,四天王即以天繒接太子於寶几上。九龍於虛空中吐清淨水,一溫一涼,灌太子身。即時有大光明普照三千大千世界。

太子降生後七天,摩耶夫人命終,生到忉利天上。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受王付囑養育太子。她於太子成佛後亦隨佛出家,成為佛弟子中第一位比丘尼。

問:摩耶夫人為何生太子後七日便命終?

答:有二因緣:

(一)摩耶夫人生太子後,其福轉勝,應在天上享福,故在人間歿而上升忉利天。

(二)世上母親多不願見兒子出家。若太子出家時其母仍在,母必心碎欲死。今摩耶夫人早生忉利便可避過此傷痛之事。

占相

有五百相士受王命為太子占相言:「王子有三十二相,若出家則成佛,若在家則為轉輪聖王。」當時有一仙人名阿私陀,知道宮中有聖人出世,特意跑來為王相之。仙人相太子後忽然痛哭不止。淨飯王及夫人見仙人悲哭,以為太子有甚麼不祥之相,生大憂惱,舉身戰怖。仙人言:「太子具足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好,挺特殊妙,分明炳著,此非轉輪聖王之相,此人必成佛無疑。但是我今年已一百二十歲,不久命終後生無想天,不能見佛,不能聞經法,失此大利益之事,所以悲傷得很。不是太子有甚麼不吉之事。」

淨飯王聞已,決定盡一切辦法阻止太子出家。

太子自幼天資聰敏,無論文武都比當時最傑出的文人和武士還要好。太子十七歲時,淨飯王立即為太子選了一位才貌雙全的女子,名叫耶輸陀羅為妻。太子因多劫修行,貪瞋痴煩惱已斷,內心清淨,所以與妻子沒有夫妻之實。

淨飯王又為太子造三殿:暖殿以擬隆冬,涼殿以避夏暑,中殿用擬春秋。又派眾多釆女侍奉,希望太子不捨出家。

出遊厭欲

太子十九歲那年,請求父王許他到宮外遊玩。父王立即宣令全城內外各街道皆悉灑掃清淨,更驅逐諸老病死亡及身體有殘缺者。又派遣眾多大臣和宮女陪同太子出遊。他們先遊東門花園,有天人化作一白髮蒼蒼、肉少皮鬆、皺紋滿面、體弱駝背、顫顫抖抖的扶著馨擉B行的老人。

太子問侍臣:「此是何人?為何變成這樣?」

侍臣答言:「這是老人,因精力漸漸衰竭,身體機能漸漸減弱所致。」

「只是他會老,還是所有人都會老?」

「人生在世,不能幸免。」

太子聽後,心感震盪,念一切眾生自幼到老只是朝露之間。太子憂愁不樂,便令回宮。

數天後,太子出外遊南門。淨飯王敕要加倍嚴淨道路。天人又化作一病人,臥於路旁,痛苦呻吟,渾身顫抖,皮黃骨瘦。

太子問:「此是何人?為何變成這樣?」

侍臣答言:「這是病人,因身體失調而引致。」

「只是他會病,還是所有人都會病?」

「人人皆會生病,無一幸免。」

太子聽後,心感不安,十分煩惱,便令回宮。

第三次,太子出西門遊玩,天人化作一具屍體,面無血色、身體僵硬、如石頭般動也不動。又化多名男女老少圍繞號哭。

太子問:「此是何人?為何動也不動?」

侍臣答言:「這是死人。」

「何謂死人?」

「此人已無氣息,亦無知覺,世間所有事物、人情皆與他無關。」

「我也會死嗎?」

「世上任何人,無論是貧富美醜,無常至時,都要一死,無一幸免。」

太子聽後,十分不安。念人生在世,有生必有死。無論何等人物,亦無可避免。太子心裡煩惱,便令回宮。

數日後,太子出遊北門。天人化作一剃除鬚髮,身穿袈裟,左手持缽,右手執錫杖,威儀整肅,安祥徐步,視地而行的人。

太子問他:「請問你是何人?」

此人答言:「我名為沙門,欲求解脫故。

      愛憎意俱除,諸情調心定。

      無著捨吾我,眾事一切棄。

      乘自守車與,手執智慧弓。

      廣設諸方便,欲壞滅魔兵。

      願無火無地,無水無風雲。

      無日月星辰,無雲空疾患。

      無老死憂苦,亦無別離惱。」

太子聽後,心生歡喜,即發願出家,尋求解脫生老病死之道。

當時宮中的相師知道,再過七日太子若不出家,便成轉輪聖王,故請王上加強城門的守衛,使太子不能離城半步。又遣眾多美女作輕歌曼舞,希望動搖太子出家之心。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