憍梵波提

憍梵波提譯曰牛者,牛雖不食,仍唼唼咀嚼。

五百世以前,憍梵波提是個小沙彌,他見到一位牙齒都掉了的老比丘,吃飯時咀巴很難看,他在旁邊大聲笑道:「看你吃飯的樣子好像牛食草。」老比丘說:「小沙彌,你不要亂說,我是羅漢,你毀謗我會墮地獄的,你要快點懺悔。」

小沙彌一聽到原來老比丘是位羅漢,心裡很驚怕,立即向老比丘求懺悔道:「我只不過是開玩笑,不是存心要毀謗你的,請你饒恕我吧!」他當下求懺悔只不過免了地獄之報,但仍墮落五百世為牛,今生才轉為人。因從前出家的善根成熟,今生亦隨佛出家,証了阿羅漢果。

憍梵波提雖然今生是人,但五百世牛的習氣仍然存在。牛是食完草後,由早到晚唼唼常咀嚼。憍梵波提就是有這種習氣,整天都好像牛食草似的咀嚼個不停。大眾見他牛食草的樣子都禁不住笑,但是譏笑羅漢有罪,於是佛對他說:「你不要在人間受供養,你到天上受供養吧。」因為天人有宿命通,一看就知道這是他前生的果報,就不會取笑他。所以憍梵波提稱為「受天供第一」。

大家聽了這則公案就要小心講話,不要隨便造口業。雖然是開玩笑,招來的果報就太嚴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