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素:一切植物性食物除去了蔥、蒜、洋蔥、韭及興渠(興渠又叫阿魏,產於印度)等五辛,稱為真正的素食。五辛雖具有「殺菌」之用,但它帶有刺激性的穢濁之氣,會助長人們利慾之心與淫念;而其辛烈的性質,又會增長人們的瞋怒與暴躁。早在三千多年前佛教就反對食五辛(請參閱永斷五辛)。有五辛的食物叫做葷,葷即臭的意思,所以不但佛教反對食五辛,甚至中國的一些醫書如「本草拾遺」,都認為食五辛有害。

五辛含有蒜素化合物,它是植物化合物之一。植物化合物有多種,其中有:類胡蘿蔔素,漈鬗あX物、異硫氰酸酯、生物類黃酮和蒜素化合物。這些植物化合物同樣具有抗癌抗感染的功效。但是其餘四種則沒有「熟食發淫,生食增恚」之弊。大智慧佛陀一早已指出五辛的弊端,我們凡夫智慧絕不會高於佛陀,但是仍有受了佛戒的弟子以大蒜能「殺箘」為藉口而嚼食大蒜或大蒜製劑。另外,淡菜、蠔豉和蛋,都是有生命的,所以不是素。

何謂齋:過午不食謂之齋。午時是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。午時過後,牛奶及豆漿也不喝才名為過午不食。當然,葯物及解渴用的去了渣滓的果汁除外。佛陀要他的弟子過午不食,一直以來被所謂有識之仕譏為不必要的苦行。但是中國古代養生之仕強調「早飯要飽,午飯要好,晚飯要少。」還有「夜飯少一口,活到九十九。」坐禪人若過午不食,不但少妄想,而且不會昏沈,容易入定。